枯枝败叶

过去也好未来也好,都已经没有闲暇去理会
因为现在我的眼中,只映着存在于此的你

我们受了委屈,不能说吗?

起因是论坛里一份质疑的帖子。

 

先声明我已经退圈,但是单向历和新年礼盒确实是在我没退圈的时候就已经板上钉钉的企划,所以说一下我清楚的,被质疑的几个点。

礼盒是我牵的头,拉的群,大家一起讨论做什么,怎么作图。


关于新年礼盒和单向历推出的时间间隔:(直接复制了wb)

新年礼盒在去年9的时候就有所筹备了,设计图做了几个月,在保证效果最好的情况下请了有偿画手。因为主题是新年礼盒,所有设计图于12月初完稿。为保证油墨清晰不粘纸,提前晾一个月,控制出制作周期。不存在两周之内仓皇设计出所有周边设计稿忙于圈钱的行为,只是压着过年前寒假能发货上架时间较赶而已。本来这个是我发货的,放在寒假之前上货,一回家发时间也不耽误。但是后来我退圈了,两个事情都由雯老师一个人统计下单也很辛苦。

周边和简单的周边不至于定价过高?

不知道“简单”两字如何定义,极简也是美,复杂也有丑的,衡量周边的基本不应该是自己喜欢与否吗?由于印量的关系,打样的固定费用分摊到每一个商品上较高,一味用淘宝上的商品接近边际成本的价格对比不够恰当。句子是一部分,灵感和设计也是另一部分,把住成本让更多的人买固然重要,连续熬几个星期修改设计图就没有价值吗?金钱也是有时效性的,资金投入和回收的流水通常是回收成本而已。知识,技术,时间,作品都是有价的,优秀的作品兑换成热度和金钱是个人选择。

 

 

交易额:

只提收入不提成本,没有净利率也能直接算成赚的钱吗?

单向历也就100多,几十本就能破万了。手机里有计算器,除一下不耽误时间。

 

前面有提到文手经过几个月的准备,排版封面校对价格高一点无可厚非。写文作图都是劳动,都是电脑前面一坐好几个小时,这也要分三六九等?

可是排版也是文字排版啊,封面也是图片啊,这些本质都是文字和图画的创作,你可以印成书,而我就不能印成文具了吗?单向历也是一页一页排版,365页可比一般的书籍都要厚了,文字量工作量甚至更多。

礼盒也是仔细筹备了几个月,几个人来来回回推定爆肝好几个月,改了很多个版本的稿子,才最终敲定。只是推出时间赶在一起,也不清楚前因后果张口就接二连三的推出。

如果真的在半月之内做到这些,只能说明高产,文手还能日更呢。

 

成本的详细:
礼盒
年画,画手有偿约稿,背景制作,小批量印刷
对联:背景制作,图文影印店,小批量印刷
胶带:淘宝店家,小批量印刷
红包:淘宝店家,小批量印刷
贺卡:稀有规格,淘宝店家,批量印刷

盒子:淘宝店家现货

标签:非常见规格,淘宝店家批量印刷

胶带包装袋:淘宝店家现货

红包包装袋:淘宝店家现货

年画对联透明贴纸:淘宝店家现货

小礼物胶带:淘宝店家现货

糖果饼干:淘宝店家

泡泡纸袋: 淘宝店家现货

快递袋:淘宝店家现货

快递面单:淘宝店家现货

运输成本:略

设计成本:雯老师

 

以下是成本的淘宝截图








同时在此附有宣传页面链接,尺寸图案均可截图去淘宝随便找一家厂家自问价格。

 

礼盒总印量不过百,至于小批量印刷,是要人工费和制版费的,摊到每一件东西上成本就不低。

下面是其他的应援组织搞事的时候提供给我的淘宝截图,小批量印刷不仅容易被拒绝,成本还高,很多时候都是四处碰壁,用爱发电。即使过程很难还是搞出来了,只是用淘宝爆款的成本衡量价格,对我们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小批成本高不仅在于我们工作组,在别的应援组织也广泛存在

搜集了一下其他应援组织妹子提供的截图

 
























疑问总要有人解答事情才能说清楚,其实都是希望圈子越来越好。

我们这些搞应援做周边的人都是自掏腰包每次比赛应援物都是自己贴好几千,真是开销轻巧破千,加上很多人买了炮,成本也是轻巧破万了。能自己掏腰包做的不要钱的都叫应援,自己实在是出不起分发的钱了,大家开个团叫周边。写文是有成本的,跑现场是有成本的,拍照也是有成本的,同样设计图也是,很多时候大家抱着爱不收钱,让人习惯了圈子成本如此之低。

抱着分享的心情做出来的东西,被冠上圈钱之名怎么不叫人寒心。

况且做这个基本上都是贴钱的,有这个时间搞商稿早就赚的飞起了。而且我圈真的是成本价,如果萌欧美和纸片人的都知道,50块钱都不能买个钥匙扣,一百块一个半个粘土人都买不来。至于BD和手办价格就更贵,那我们可以说服厂商卖到和天桥上一个价钱?

 

有些人,说的有些话,听到的消息都是东拼西凑来的,甚至不用去求证真实,定罪圈钱,随随便便泼脏水。不出几楼,又排每一个字,有什么委屈可以贴出来。你用的,的确,一定,就是淘宝爆款的定价,搞不好还是最大销量,最便宜价格,最差的质量,甚至还没有图案,带着最坏的居心。如果真是如此,很多人不清楚小批量印刷的价格。所以事实是,空口定价本来就有“圈管”的嫌疑,说出这么多脱离实际成本的污蔑,我只能说:干你屁事

(仅作举例,如有巧合,那就是故意的)


评论(118)

热度(153)